理学院小学教学法教研组第一次教研活动记录
时间:2021-11-16 11:57:27   浏览:207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理学院小学教学法教研组第一次教研活动记录


理学院小学教学法教研组于20211112日下午1450-1600在高州校区师训楼301理学院会议室开展了该教研组第一次教研活动。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反思总结教资前期培训,讨论教资后期工作的开展,以及安排《小学数学教学法》精品课程的准备工作。

(一)曾春燕老师主持会议

1.介绍本次会议的目的:讨论教资培训工作的开展,以及安排《小学数学教学法》精品课程的准备工作。

2.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流程:

1)梁大成老师先谈教资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解决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2)钟妮珊老师也来谈谈教资教学中学生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后面工作的开展提出她的初步建议;

3)曾春燕老师提出总的设计方案供教研组讨论;

4)简艺院长针对曾春燕老师提出方案进行修正;

5)陈锦玲老师以局外人身份提出建议和修改意见;

5)曾春燕老师安排《小学数学教学法》精品课程的分工。

教研组成员针对教资培训问题开展讨论

(二)梁大成老师发言

319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而且态度随便,课堂上反复抽查多遍的知识,学生还是没掌握,说明学生很懒,自我监控能力差。

(三)钟妮珊老师发言

《数学素养》共分为两部分:笔试部分,现阶段已完成,主要是材料分析题和教学设计题需要加强。

学生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材料分析题,学生反应经常找不准答案,自己做出来的答案与标准答案不一致;学生在单选题能做对的题放在材料分析题让他们做却做不对;

2.教学设计题,学生的教学设计的模板需要加强练习,一定要有师生互动的环节,既要有教师的问题,也要有学生的回答,要预设学生的回答。

3.简答题考的越来越灵活,考的知识点是我们放在单选题这块儿着重去讲的知识点,没有固定的答案,可以用自己理解的话去回答,但是根据学生的反应,好像不是很理想。

建议面试部分,现在主要在讲理论部分的知识点,后面打算分5个版块去讲,练习课以及新授课的四个模块。

(四)曾春燕老师发言

1.由于下个学期开始,对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增加的课时做出以下安排:

1)加强材料分析题的训练和实操。由于这个学期时间紧张,课堂上只是用了一次课就把材料分析题的技巧和考点讲完,没有训练和实操的指导,学生主要是自己课下完成训练和实操。介于学生反映存在着找不到准确的考点或者书写的内容与标准答案不一致或者写太多无关要紧的内容。这些表明学生在理解材料上有偏差,没找准切入点。下学期要抓强这方面训练,制作材料分析题的训练题本。

2)教学设计要加强答题卡的布局书写。这学期的教资训练虽然使用模板训练后学生有了比较大的提高,但是在标准答题卡的固定版面下如何突出重点内容,学生还是没有掌握到位。

3)灵活机智应对简答题。今年教资考试简答题考了“关键期”。这个“关键期”的定义在教材中并没有出现,虽然我们上课时有在讲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时提到了要抓住发展速度快的时候,也就是“关键期”。但是学生对没背过,书本没有的,都不能很好作答。因为我们下个学期要专门去研讨如何应对这类简答题,如何训练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

2.对于后期的面试训练安排初步计划如下:

1)第一次课介绍面试的流程,面试仪表仪态,和面试主要事项;

2)写简案+板书设计+逐字稿

3)针对学生还没进入状态,建议按照“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和习题课”5个专题来展开训练,步骤按照“呈现真题——20分钟备课——随机抽一人试讲——点评与讲评课题——示范试讲”来进行。

(五)简艺院长发言

1.肯定了教资教学辅导老师的工作。

2.建议新授部分用“**”按知识点分快来讲,不要设什么模板。

3.可以考虑按照“计算课,概念课”来选择课题。

4.将通过毕业案例设计的撰写来达到促进这方面的效果。

(六)陈锦玲老师发言

建议验收试教时同组不能选相同的课题。还要增加课题的多样性。

(七)曾春燕老师对精品课程做简单安排

1.简单介绍今年省精品课程政策上的改变。

2.布置了每个人的微课制作任务。

曾春燕老师对精品课程布置了每个人的任务




撰稿:理学院   审核: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