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时间:2022-09-22 11:13:20   浏览:19

 

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的认识,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921日,理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读懂“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会,会议由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庆仙主持,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罗庆仙同志分享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勇敢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深刻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权威文献。

罗庆仙同志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体现了坚定走“中国之路”的信心,第四卷第一个专题是“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和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的专题设置是一致的。由此可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思想主题和历史使命。“中国之路”更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中国道路”就是其中一条。北京冬奥会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理念,向世人展示了坚韧不拔、富强开放的良好中国形象,更展示了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笃定行动。

罗庆仙同志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彰显了“中国之治”的优越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第五个专题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使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一文中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有效扩大公共产品供给、坚持不断优化体制机制等方面给出了“中国之治”的答案。

罗庆仙同志分享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了阐明“中国之理”的创新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新定位,展现了新发展阶段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进展,进一步升华了人民立场,提出“人民至上”论。

罗庆仙同志提出要求:一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会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享个人学习心得,共同探讨学习交流。


撰稿:理学院   审核:理学院